English

北京率先开通12365

吕贤如刘敬智
2001-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宣布,从3月13日起,12365特殊服务电话率先在北京开通。这也是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受理举报投诉的统一电话号码。

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局长王梦龙介绍,这一号码中的12代表一年的12个月,365代表一年的365天,寓意天天为消费者服务。这个热线利用了高科技手段,可以同时接通30个电话,除人工接听外,还有自动查询、电话录音、接收传真、网上投诉等多种功能。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保证热线24小时畅通,做到投诉举报事事有登记,件件有结果。

负责该项目实施的华德网联科技集团负责人介绍,这套软件以投诉和举报作为管理的起点,并将案件的处理结果作为管理的终点,做到每一个案件都由系统自动地给用户一个明确的结果,同时实现无纸操作、网上办公和信息的实时传递。12365项目近期规划将与国际互联网链接,并实现与北京市18个区县联网,使之成为具有语音、数据、图像、视频、移动、电子邮件、传真等多种接入方式的多媒体的呼叫中心,使得在全市的任何一种通信工具,全球的任何一部电脑都可与12365保持联系。

国家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朱明暹指出,12365的试开通,有利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加强系统管理,形成整体合力;便于受理企业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投诉和质量违法行为的举报,有力打击制假、售假、贩假行为;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更为广泛的产品质量鉴定、假冒伪劣识别、质量信息查询等方面多功能便民服务打下了信息基础。他说,目前,12365只在北京地区试行开通使用,其他省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在条件成熟后在国家统一管理下逐步开通。

据悉,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自从开通64923392投诉电话7年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4万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吕贤如刘敬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